Laufeyson

An Oasis In The Wasteland.

月河

       “我曾经到过月亮上,”他说,“很久很久以前,在月亮上还能看见李太白的时候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我并不相信他的话,醉汉总是能编造出许多不尽相同的故事,它们闪闪发光,却终究只是虚渺的泡沫罢了。有一句话说得很好:“只有诗人和圣贤才相信,在沥青路面上辛勤浇灌会有百合花长出来对他们的劳动给予回报。”

       而他是诗人。

       “月亮上的李太白?”

       “是啊,李白,他以饮酒过度,于长江上捉月溺亡,这是人尽皆知的事。可是没有人知道——他真的捞到了月亮。”

       他瞥了我一眼,似乎对我不解的神色感到很满意。

      “月亮上有一条月河,与长江相通,因此不难发现长江正是从月亮上流下来的——噢,或许你会说长江发源于唐古拉山脉,但是,你怎么知道地球上的水最初来自哪里呢?所以相信我,月亮是地球的水源,早在几十亿年前就是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李白顺着月河来到了月亮上,他从来没有溺死,他在月亮上定居下来,他放歌纵酒,鼓瑟弄笙,飘飘仙气散尽了六十一年的人世烟火气;他周游寰宇,以云为衣,以风为马,在飘渺太空之中恣意游荡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今日是十五,月色特别皎洁,月亮的倒影在河面上晃动着,粼粼波光像坠入水中的星辰。

       “对了,我必须得补充一点,李白生活在月亮里面。但他有时候会出来告诉我里面的样子:月球内部堪比真实的《山海经》,那里生存着各种消失在地球上的物种,而在月亮上,他们都能和平相处……

       “比如始祖鸟、三叶虫、猛犸象……那些灭绝的生物遵循原来的自然规律在月球里继续生存,日暮时分,还有古老的斑马群从月谷里轰隆隆地跑出来,像一排花色的海浪翻滚而来。李白不再只属于盛唐了,月亮也不再仅是历代文人的温柔乡。那轮玉盘里装着整个世界和整个历史。月球里藏着人人都想探求的奥秘,可是除了月河,没有任何其他进入月球内部的途径,即便人类登上了月球也不行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叹了口气,说:“我曾经抬头就能看见月亮上的李白,隐于天地间的月河和那些百兽生灵,可是现在都没有了。我再也看不到它们了。月亮上的太白曾经是支持我在喧嚣城市里生活下去的力量,现在我活下来了,支撑着残破不堪的灵魂和皮囊,他却不见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见了?”我问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不知道,或许只是我看不见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说这句话的时候声音特别低哑,但他很快就用笑掩饰了情绪。

        可是为什么呢?现在月亮上什么都没有了吗?

        他转过头看着夜空,微云浮在泛黄的月亮之上,在他眼里投下阴影。我顺着他的目光抬头仰望,仿佛看见月河在月晕中倾泻而下,明亮蜿蜒流淌在漆黑之中。

评论

热度(3)